返回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魅力中文 导美丽吉林”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正式开营
编辑:外事处     日期:2022-11-28

2022年11月24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学魅力中文,导美丽吉林”——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正式开营。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颖、旅游学院院长申延子及项目组相关人员出席了开营仪式,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主任助理、教育培训处处长赵丽霞、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塔方院长瓦利耶娃马斯图拉、中方院长任耕田及60名学员在线上参加了开营仪式。仪式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朝阳主持。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颖在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辞。她首先向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学员表示诚挚欢迎,向对开展此项目给予大力支持的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及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在致辞中,王校长介绍了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及2022年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的主题与特色,强调此项目的开展将是学校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办学目标的新跨越。希望学员通过学习能够体验吉林旅游资源和风土人情,感受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能够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友好使者。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主任助理、教育培训处处长赵丽霞在讲话中指出,“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旨在为海外学生持续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增进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以“学魅力中文,导美丽吉林”为主题,通过“语言+文化”有机结合,将增进塔国青年学生对汉语语言文化的了解,搭建沟通和分享中华文化的平台,共同探索疫情下国际教育的新模式。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塔方院长瓦利耶娃马斯图拉对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心筹备与组织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中塔两国地缘相近,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22年是中塔建交30周年,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巨大,希望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在“中文+职业技能”、文化研究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与交流。

来自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的学生ADHAMZODA FARIDUN代表60名学员发言,他对参加“汉语桥”项目充满期待,希望通过参加交流活动了解中国文化,欣赏吉林的美丽景色和风土人情,学习做导游的技能,表示将会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争取以后能来中国学习,用自己的力量为促进塔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第二届“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依托学校旅游学院职业技能培养优势,以吉林省特色文化为切入点,以旅游服务技能为出发点,设计了主题为“学魅力中文,导美丽吉林”线上课程内容,采用“直播课+录播课”相结合的方式,直播课以“情景汉语和职业汉语”讲授中文,通过学员的练习和互动交流,尝试中文日常表达和导游员的基本讲解。录播课通过文化体验、职业体验和岗位学习三个模块开展,设计了“中国书法、 中国茶艺、冰雪民俗、满族剪纸、大美长白山、鹤行向海、光影长影、古迹高句丽 ”8个特色课程,带领学员品味中国文化,欣赏吉林美景,学习导游技能。

“汉语为桥,天下一家”。我校将持续推进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语言之桥、文化之桥、友谊之桥”。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