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感受魅力中文 体验中国旅游服务” --2021“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圆满结业
编辑:外事处     日期:2022-03-01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首次承办的针对海外青少年组织汉语学习体验的国家级涉外文化交流项目2021“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顺利结业,共有来自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60名学员参加学习。202111月开始项目申报,202228日至220日直播课结束,历时4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团组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202111月,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申报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项目获批后,学校高度重视,为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该项目工作,按照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要求,认真学习其他院校承办项目的经验,多次召开“汉语桥”项目推进协调会,组建项目团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落实责任。依托旅游学院职业技能培养优势,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以吉林省特色文化为切入点,以旅游服务技能为出发点,设计了主题为“感受魅力中文 体验中国旅游服务”线上课程内容。

“汉语桥”线上团组课程以交际汉语和中国文化为主,采用直播课(实时授课)+录播课(视频课程)两大模块有机结合的方式,交际汉语重点讲授日常情景下的汉语交流用语文化课程以“品”中国文化—书法、茶艺、服饰,“赏”吉林风景—查干湖冬捕、冰雪民俗、满族剪纸、吉林雾凇、通榆木版年画,共推出8个类别近200分钟的录播课程和400分钟左右的直播课程,为学提供一个了解汉语及中国文化、吉林文化的平台。

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组织和资助,从项目申报到顺利完成共历时4个多月。在项目具体执行过程中,以旅游学院承担直播课和录播课的教师为主的20多名项目组成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从项目申报、招生宣传、课程及脚本设计、视频拍摄和录制韩语字幕翻译校对、视频后期制作、学员联络管理直播课平台调试、后期问卷调研、总结汇报等环节,层层落实,精益求精,最终呈现出“品”中国文化、“赏”吉林风景八个不同主题的具有吉林特色的课程内容,为海外青少年多角度展现汉语语言和中国文化的魅力,展示吉林省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专业的旅游服务能力,为推广吉林文化和旅游资源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通过学员的调查问卷反馈,学员都表示通过直播课和视频课的参与和观看,对汉语语言和中国文化、吉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希望疫情结束后能来中国、来吉林旅游,来学校线下交流学习。

2022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总结项目承办过程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继“中韩双语”后申报“中英双语”项目,扩大招生宣传,在课程设计上再创新,总结适合海外青少年学习体验中华文化的最佳方法和模式,建立起更加有效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案,进而推进学校“中文+职业技能”项目的进展,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和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228